中文 | English
  首  页   |   团组简介   |   团组成员   |   研究领域   |   学术会议   |   观测仪器   |   观测数据   |   资源平台   |   发表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学术亮点
成果推介——太阳爆发过程中的电磁相互作用
2021-03-26  |  作者:  |  【  】 【打印】 【关闭

成果推介 | 太阳爆发过程中的电磁相互作用

 

主要完成人员

 

林隽(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倪蕾(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梅志星(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蒙盈(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奖励级别

 

云南省科学技术奖2019年度自然科学奖特等奖

 

项目主要内容和发现点

 

该项目属于太阳物理研究领域,系天文学科基础类研究。太阳给人类带来光明与温暖,太阳爆发也会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负面影响,对其进行准确预报已成为国家战略需求。

 

该项目致力于揭示太阳爆发物理起源,探索其最核心驱动模式—电磁相互作用—宇宙最基本的相互作用之一,通过建立太阳爆发新理论模型、设计新算方法,开展相应数值模拟和观测研究,取得以下三项主要成果:

 

  1. 建立了至今唯一的太阳爆发解析模型,率先指出磁重联电流片的大尺度与动力学特征, 被学术界冠以中国人姓氏,称为 Lin- Forbes 模型。

 

  1. 发现大尺度磁重联电流片新结构,建立太阳中低层大气局部加热新模型,首次证实太阳爆发现象中磁重联过程湍流本质的普遍性,指出磁重联是太阳色球低温等离子体局部加热的一个新机制。

 

  1. 发展新算法,构建新模型。在允许光球表面感应电场自恰演化的前提下,首次展示了新浮磁场与日冕磁场相互作用导致太阳爆发的物理图像,实现了对磁通量从对流区进入光球和日冕后引起爆发过程的完整描述,结果与观测一致,进一步证实Lin-Forbes模型的合理性。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中科院云南天文台,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010号
地址:中国 云南省 昆明市 官渡区 东郊羊方旺凤凰山 邮政编码:650011 电话:0871-39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