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  页   |   团组简介   |   团组成员   |   研究领域   |   学术会议   |   观测仪器   |   观测数据   |   资源平台   |   发表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内新闻
国内专家探寻古人如何观测太阳黑子
2021-05-13  |  作者:  |  【  】 【打印】 【关闭

近日,国内天文学界专家学者聚集云南昆明,专题研讨“中国古代太阳黑子观测及天文研究”。专家们认为,中国古代关于太阳黑子、极光的记录和近现代观测记录是极其宝贵的天文观测资料,非常值得开展深入的科学研究。

 

本次研讨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组织举办,来自云南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空间中心、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3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云南天文台林隽研究员主持研讨活动。研讨主题是古代太阳黑子和极光记录对于现代太阳物理和日地关系研究的意义。中国古代勤于天文观测,留下了最长的,连续的,全面的天象记录。其中太阳黑子和极光记录就是非常宝贵的天象观测资料,对于研究太阳物理、太阳活动长期变化、日地关系等都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这些古代观测记录,与十九世末以来科学的太阳黑子照相观测记录、手绘黑子记录等,构成了进行上述研究的重要数据,非常值得开展深入的科学研究。

云南天文台开展了半个多世纪的太阳黑子研究,包括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展的中国古代黑子记录整理研究,以及坚持了70多年的手绘太阳黑子工作,整理出了包括古代和现代的太阳黑子记录。上海佘山天文台是19世纪末法国传教士在华建造的天文台,从建台开始就开展太阳照相观测,获得并保存了大量的照相观测资料,这些也是研究太阳物理的重要观测资料。

与会专家就会议主题展开了学术报告和研讨。云南天文台的李维宝和陶金萍分别回顾了上世纪黑子记录的整理工作以及云南天文台近70年的手绘太阳黑子工作,介绍了云南天文台半个世纪以来在古代太阳黑子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上海天文台赵建海研究员团队介绍了佘山天文台太阳观测底片的数字化工作,并探讨了现代天文学研究价值。紫金山天文台的季海生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古代黑子和极光记录的分析工作”的报告,提出了利用中国古代天象记录来研究历史太阳活动的基本思路。楚雄师范学院王红睿作了“从中国古代文献中追寻太阳黑子活动踪迹”的报告。国家天文台林钢华研究员介绍了中国历史手绘黑子的数字化及其现状。中国科学院大学孙小淳教授以“中国古代天文学的‘汉范式’”为题,介绍了中国古代天文学的性质、内涵和特点,为认识并利用中国古代天象记录提供了重要的历史背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姚硕副教授介绍了中国古代极光记录和太阳黑子记录在太阳活动性研究中的应用,在数据分析方法上颇有创新。

与会者认为,在当前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古代太阳活动研究”是一个科学热点问题,通过天文学历史记录和现代科学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可望产生重大的研究成果。特别是关于太阳黑子、极光的古代记录和近现代观测记录,可以用来研究太阳活动、地球物理及日地关系的长期变化,是极其宝贵的天文观测资料,其科学价值亟待天文学、气象、地球物理、空间物理以及天文学史多学科协作进行挖掘。目前国内外关于“古代太阳活动研究”的跨界交流及系统研究还有待深入拓展。“古代太阳活动研究”面临着一系列现实挑战,包括课题难度大、经费投入不足、中国学者在古代太阳活动研究领域的国际学术声量不够足、愿意参与研究的科研人员较为有限等等。

专家们一致认为,应尽快推动古代太阳黑子及极光历史观测记录的现代科学应用研究,争取立项,落实会议提出的研究课题和目标,发挥中国古代天象记录的作用,取得一系列太阳活动和日地关系研究成果。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中科院云南天文台,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010号
地址:中国 云南省 昆明市 官渡区 东郊羊方旺凤凰山 邮政编码:650011 电话:0871-3920919